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Web 2.0@Taiwan : HEMiDEMi « Mr./Ms. 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Web 2.0@Taiwan : HEMiDEMi « Mr./Ms. 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Web 2.0@Taiwan : HEMiDEMi

“Blog 的新位置在 http://mmdays.com,本Blog將在 12/22 號之後,不同步更新。還請網友轉往新站留言:)”

Posted by Mr. Monday

網站名稱: 黑米共享書籤 (以下簡稱黑米)

提供服務介紹: 共享書籤、網摘共享

功能面測試:

黑米是一個很不錯的書籤網站,當我檢視他們的功能面時,我驚訝於他們功能面上面的完備。讓我們一一來看看黑米有什麼吧!

  • 搬家工具

hemi_tool.jpg

在我這種書籤的重度使用者來說,黑米算是一個後進者。因此,我首先考慮的是他的搬家工具。他們的搬家工具藏在”工具“裡面,這種一次性使用的東西放在右上角的確是個很好的擺置。在匯入書籤的工具下面,我可以看到完整的匯入方案,包括了從 IE 和 FireFox 匯入書籤,也包括了從其他網站搬遷過來的方案,像是 furl, blogmarks, blinklist, 以及 365key。我必須誠實的說,我不知道後面那些是什麼來頭,直到我做了這次survey 。這方面我看到安吉有 review 過了。總體而言,這是個夠貼心的服務。

  • 加入書籤

書籤網站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讓我可以方便地加入書籤。這方面黑米對 IE 跟 FireFox 都有 extension 支援,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沒辦法順利地將 extension 加入我的 FireFox 和 IE 裡面。它的 Drag & Drop 在我的電腦平台上面不怎麼 work 。在加入書籤的頁面裡,右邊提供了像是類似 del.icio.us 一樣的預設標籤,如果裡面就有我要的標籤,我就可以不用重打一次了。這是個很重要的功能,我總不喜歡我的標籤老是變來變去,這樣子會造成我以後搜尋上面的 困擾。

  • 搜尋功能

加入書籤的東西是為了以後找出來參考用的,所以,另外一個跟加入書籤一樣重要的功能就是搜尋功能。在測試搜尋功能之前,讓我小小抱怨一下。我一直覺 的書籤網站如果能夠提供把整個網頁cache起來的功能會更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存的那個link明天還會不會在。所以我聰明的老爸總是用最聰明的作 法,因此他總是把整個網頁複製下來存在電腦裡面,這樣子他完全不必擔心那個網頁消失的可能性。不過對我沒這麼勤勞就是了。

速度方面,跟 del.icio.us 差不多。搜尋結果不僅會根據我的 tag 也會根據標題,結果來說很令人滿意。不過對於搜尋速度方面,無論是黑米或是 del.icio.us 都要花上 10 多秒,在這方面,可以說是一起擺爛。

  • 書摘共享

黑米跟傳統的書籤網站不同之處,就在於加入了網摘共享以及 Digg 的功能。對於一篇好的文章,我不僅可以收藏,也可以跟大家分享。這樣子的表現方式,就很像一個網摘的網站,而不像是純粹的書籤收集網站了。結果就會很容易 變成大家拿黑米推廣自己的文章,因此原來的書籤服務就失焦了。加入書籤,跟網摘這兩件事情是很不一樣的事情,但是許多 的網站似乎沒有搞懂這個問題,我就沒看到 Digg 有提供書籤服務;同樣的,我也沒看到 del.icio.us 提供 Digg 的服務。服務不能聚焦,這是許多網站所犯的錯誤。往往 1+1 不是等於 2 ,也不會產生縱效變成 3 ,而是向後倒退變成 0.8 。多給的不一定就是好。

hemi_video1.jpg

在分類方面,我們可以在網頁的左邊看到一共有 15 個分類。但是有一點讓我比較不解,在右上角一次服務的 task bar 上面竟然出現了一個叫做”影片專區“的選項,也就是說黑米特別把影音獨立出來。這真是奇怪的擺置,如果影音專區真的很重要,可以放在 15 個分類的首位,也可以放在上方的導覽列上面,但是就是不應該放在右上角的位置。

  • 群組功能 -黑米糰

黑米在今年 4 月中的時候正式推出了黑米糰的 服務。這個服務可以讓同一群愛好者可以互相分享網摘,互相分享訊息。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服務。每一個群組頁 面還可以非常的客製化。進入了不同的群組,就彷彿來到了不同的網站一般。如果不是在導覽列上方看到”黑米首頁”四個字,還真以為是到了不同的網站。推出這 樣子的服務有好有壞,好的方面允許大量的客製化,給了 end user 很高的權限;缺點的話,就好像變成了提供了 Blog 服務的網站,提供這樣子的服務沒什麼不好,但是讓人誤以為”跑出”了黑米的範圍之外,那這就是不好的設計了。除非你真心想要提供 Blog 平台的服務,不然在設計網站時,沒有讓 end user 以為自己在”網站範圍”裡面,都是一種不是很恰當的設計。

  • 進階工具

所謂的進階工具就是給 Power User 使用的。 Power User 在網路上面在宣傳上面往往佔有重要的地位,他們也往往是這些新奇產品的頭號使用者。能夠提供他們的服務 ,或許就能夠讓產生病毒式的行銷。這邊黑米提供了完整的服務,包括了

黑米貼紙: 讓 blogger 插入黑米的快速加入書籤連結,可以讓讀者快速將書籤加入黑米中。

部落格輪播: 讓 blogger 可以將黑米的書籤在邊欄上面輪播。

加入黑米推文/收藏按鈕於部落格上 : 這個服務我沒在黑米上面看到,或許這是第三方開發的服務。如果可以的話,應該要將這個服務收錄在工具內部,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想我一樣在網路上面搜尋黑米的服務。(感謝不來恩的介紹:))

iGoogle 中加入黑米 widget : 這是在 Mark 的網頁上面看到的,Mark 跟黑米似乎有些關係,不過我也不知道有什麼關係。這個服務同樣也沒在黑米上面看到。

UI/Usability評論:

總體流覽過後,不難發現黑米是很用心於整個網站流程上面的。雖然有些瑕疵,但是瑕不掩瑜。整個網站的流程非常順暢。整體的設計跟配色上面,除了黑米糰的服務以外,非常地統一,也非常地和諧。有用心跟沒用心一看就可以知道的 :)

不過在某些方面仍有些瑕疵,這邊提出來一下:

  • 黑米糰的頁面太過客製化,以致於 end user 會以為跑到另外一個網站上面去。
  • 導覽列上面會有動態式跳躍,這在導覽列上面是很不好的設計。像是在”朋友”下面點擊”朋友書籤”,導覽列竟然會自己切換到”書籤”大項下面。導覽列之所以叫做導覽列是提供使用者一個類似指針的功用,指針還會跳來跳去,那豈不是一整個不可靠?
  • 頁數限制。在”熱門”或是”最新”上面都有頁數上面的限制,而且上限非常地少。”最新”的話,上限是 20 頁,一頁 25 個條目,這代表我最多也只能在這個類別內瀏覽 500 個條目,聽起來有點遜。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

相似服務: 智邦網摘推推王(他們英文的諧音很有趣:))

獲利模式: Google AdSense、Display AD

總體評論:

自從我的好友推薦了網路書籤的服務給我之後,我一直都在使用 del.licio.us 來 蒐集我的資料,我相信在台灣的許多網路資訊重度使用者也同我一樣是用 del.icio.us 而不是黑米或其他之類的。這很簡單,既然是重度使用者,英文對我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而 del.icio.us 的介面簡單好用,在沒有任何的特別重大因素之下,我不會想要更換我的書籤服務。

雖然我不更換我的書籤服務,但是因為黑米提供了共享網摘的功能,我偶而會上去分享一些 MMDAYS 的文章 。身為一個網站書籤服務提供者,黑米可以算是成功了。但是以總體網路服務上面來看,黑米的成功又顯得微不足道了。首先是中文的原創內容上面不若英文之多,因此可以看出,在黑米上面,就算是分享網頁的數量每天也是介於 250-400 篇之間,這樣子的數量是成就不了什麼大網站的。在來是網路資訊重度使用者本來就是少數, 這個在中文的使用者上面恐怕是更少了。就算是有蒐集網站的人,大部分的人會還是在用 browser 內建的”我的最愛”來做蒐集,一時要扭轉現狀是不容易的,尤其是那些不是很愛跟別人分享個人資訊的人,這種網站喜好以及資訊蒐集,已經牽扯到了隱私的問題 了,年紀大一點的人可是非常注重隱私權的,我就非常注重這一點。另外,書籤網站彼此競爭激烈,光在台灣用數的就可以超過五個。除了傳統式的書籤網站的競 爭,首頁服務也多少瓜分掉了這塊市場,提供這類服務最有名的包括了 iGoogle 以及 Netvibes ,推推王有推出類似的服務, MMDAYS 之後會介紹這個突然冒起的新秀。因此在原本就比較少數人所使用的服務上面,再東扣西減一下,黑米的先進者優勢已經不在了。失去先進者的優勢這一個部份是值得探討的,在這方面 XDite 在一篇名為「為什麼我不再愛黑米?」中有精闢的探討,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hemi_alexa.jpg

最後,觀看黑米的長期趨勢從 Alexa 圖表上面來看,黑米的頹勢不止。ㄧ個優秀的網站,有著優秀的技術,有著先進者的優勢,最後面臨如此的慘狀,又再度證明了網路浪潮之中的千變萬化,也證明了先進者未必為王,更證明了技術不等於一切。不過我依然期待黑米,期待它的逆轉勝。不過,黑米,你們的手上還有王牌嗎?

延伸閱讀:

黑米團隊背景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