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陳亨利談:2010年大預言 (楓葉資料室)

陳亨利談:2010年大預言 (楓葉資料室)
去年六月,本地知名學者型分析師陳亨利寫下了一篇名為「2009年大預言」的文章,內容中對經濟與投資市場的預示性和精確性 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甚具參考價值。十二個月後,陳亨利再接再勵,推出「2010年大預言」,繼續預測港、中、美三地的經濟與投資市場形勢,給讀者指點迷津,望可 助大家趨吉避凶。

Picture
經濟:
(1) 美國經濟或於2010年底中陷入二次衰退但消費信心或高於08年低位;
(2) 市場可能已預期美國經濟將陷入二次衰退甚至長期多重衰退;
(3) 大陸經濟增長或於2010年底再次放緩至約7%
(4) 香港經濟或於2010年底陷入二次衰退,但經濟收縮程度或比08年溫和;
(5) 日本通脹率或冉冉回升,未來多年或將刺激環球資產步入長期上升
貨幣:
(1) 美國和日本或較歐洲先步入溫和通脹,歐元兌美元及歐元兌日元或均反復上升,意義重大;
股票:
(1) 港股或逼近07年高峰;
(2) 中港股市如有調整幅度或比08年為輕;
(3) 主攻大陸的優質中小型企業及周期性行業股價或領先「龍頭」大企業;
(4) A股和H股表現或遠遠領 先美股;
(5) 「新能源」企業股價或暴跌;
Picture
地產:
(1) 美國樓市或於09年穩住後,二手供應湧現復於2010年底溫和 下跌;
(2) 居民收入上升或帶動中國住宅均價穩步上升,二綫城市房價或 領先大城市房價;
(3) 香港中型樓價或重返97年高峰,大型樓價或再超越97年高峰;
(4) 中港樓市如有調整幅度或比08年為輕;
商品:
(1) 美國工業生産或於2010年上半年暫停收縮;
(2) 美國通脹率或僅溫和上升但利率或上升更快,實質利率或維持正數唯不過高;
(3) CRB指數及波羅的海指數或步入大型區間反復漲跌,高位或遠低於08年中高峰,低位或遠高於09年初低谷。
Picture
綜上所述,並根據我的個人理解作出總結:陳先生貫切自己的W型衰退觀點,美國經濟會在2010下半年再 次陷入衰退,並拖累港、中經濟再次放緩,但可幸的是,程度上不會比08年嚴重。溫和的通脹環境配合不過高的利率,有利資產配置。港股或先逼近07年高峰才出現轉向式調整,惟調整幅度比08年為輕;2010年將由中國相關的中小型企業跑贏主要「龍頭」企業,要留意「新能源」泡沫或於同年爆破。
樓市方面,儘管美國樓市或再下跌,但港、中樓市將穩步向好,其中香港樓價或重返97年高峰。最後,由於預期美國工業生産暫停收縮,商品價格應可 受惠,CRB指數及波羅的海指數或步入大型區間反復漲跌,惟高、低位或 不會超越過去十二個月的高、低位。請大家好好存起這篇文章,作為未來十二個月的投資參考。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2048年無魚可吃?邵廣昭敲海洋警鐘-Yahoo!奇摩新聞

2048年無魚可吃?邵廣昭敲海洋警鐘-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0/04/16 11:41
環保達人系列專訪(5)(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16日電)魚類即將在2048年滅絕,你能想像嗎?紀錄片「魚線的盡頭」敲響海洋資源警鐘,學者邵 廣昭更進一步為此開設講座,呼籲人類重視海洋版「不願面對的真相」。
就在人們還在大口享受山珍「海味」的同時,科學研究大膽預言,魚類 2048年將從海洋消失。紀錄片「魚線的盡頭」(The End of the Line)提醒,只要人類持續過度漁撈,魚類終將滅絕。
「魚 線的盡頭」改編自英國記者查爾斯.克勞福(Charles Clover)著作,由導演魯伯特.莫瑞(RupertMurray)拍成紀錄片,猶如海洋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魚線的盡頭」紀錄片中「魚在船上死 命掙扎,人們卻大口把新鮮生魚片往嘴裡送」,饕客們渾然不知,下一代子孫可能再也無法享受同樣的美味。
「魚線的盡頭」告訴我們,「延繩釣魚 線的總長,可以繞地球 550圈,全球最大的拖網開口能裝得下13部747飛機」。隨著漁撈技術進步,大型流網就能將整群的黑鮪魚一網打盡。
3 月18日,在華盛頓公約組織「禁止跨國交易大西洋黑鮪」的提案,多數會員國投下反對票,讓日本等捕鮪國和愛吃黑鮪的饕客鬆一口氣;卻也 讓大西洋中的黑鮪再陷瀕死困境。
不僅國際,台灣也有關注海洋生態的呼聲。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長期深耕海洋保護運 動,帶領實驗室團隊製作「台灣魚類資料庫」,吸引50多萬人點閱;在學術研究之餘,更不辭辛勞在台灣各地開設環境講座,堅信從「教育扎根」推行環保意識。
全 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2009年在哥本哈根舉辦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衝擊的科學研討會,邵廣昭在會中看到「魚線的盡頭」中鮪魚被大型流網捕捉 的畫面,深受震撼;有感於自己推廣魚類環保這麼久,許多人總在台下睡著,「還不如給大家看影片比較快」。
邵廣昭開始與英國製片公司洽談播映 權,翻譯成中文,在中研院舉辦的生物研討會首播;果然獲得生物學術界的廣大共鳴,紛紛要求出借紀錄片。
面對各界迴響,邵廣昭站上推動環保意 識的浪頭,向英國製片公司爭取台灣教育推廣權。他以「台灣是漁業大國,更應該正視海洋生物瀕臨絕種的問題」為由,成功說服英國片商,讓紀錄片順利飄洋過海 來台灣。
起初,紀錄片提供團體播放的資訊,只刊登在邵廣昭實驗室建立的「台灣魚類資料庫」網站上;經媒體報導之後,學校、保育團體等詢問的 訊息如雪花般飛來,邵廣昭直說「比我出去演講還有效」。
各界迴響熱烈,邵廣昭開始為「魚線的盡頭」開設講座,揭開海底世界的謎團。他認為, 紀錄片開啟眾人的海洋環保意識,但海洋保育要有成效,還是得靠政府、漁民、消費者三方的努力。
各地方政府不時打出鮪魚季、曼波魚季等活動旗 幟,皆偏重海鮮文化的倡導。邵廣昭建議應效法歐洲行之已久的「生態標章」認證,調查台灣養殖漁獲、產量變化,列出那些魚類不能吃,進化為推動「環保海鮮指 南」。
邵廣昭說,研究指出,全世界已有 75%的商業漁獲族群瀕臨崩潰。為避免過度捕撈造成魚類減產,應提倡「慢漁運動」,包括縮減漁船數量、減少捕魚時間、淘汰三層流刺網、底拖網、炸魚等漁 法;或改用較大網目的漁網,讓小魚有機會成為漏網之魚,在海洋繼續成長。
「魚線的盡頭」紀錄片在各界發酵,短短1個月內,就有1萬多人上 網搜尋「魚線的盡頭」關鍵字。來自各方的熱烈迴響,讓站在海洋保育前線的邵廣昭,更有啟動環保續航的勇氣與動力。990416
小D:魚類 2048年將從海洋消失?覺得不可能…

小黃超收名堂多 交通局︰一律違法-Yahoo!奇摩新聞

小黃超收名堂多 交通局︰一律違法-Yahoo!奇摩新聞

小黃超收名堂多 交通局︰一律違法

更新日期:2010/04/16 04:11
等候要價300元 網友批最扯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計程車司機超收名目越來越多,網路上撻伐 聲浪四起,有人抱怨被超收「等候費」,經A地、B地最後到達目的地C地,司機除了按表收費,還要求加收300元「等候費」,被網友批為「最扯」的名目。
台 北市政府交通局昨天強調,所有超收項目全部違法,依法計程車司機只能按表計費,只要一超收都可以向交通局申訴,申訴電話︰2759-2677,乘客必須記 下車號或車隊名稱,交通局會找司機當面溝通,追討回超收的費用。
台北市計程車消費糾紛多,近日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上抱怨有運將居然超收「等候 費」,有網友搭計程車要到多處地點,每個地點短暫停留數分鐘,停留期間也都照常跳表計費,結果到達目的地後,計程車司機居然獅子大開口,認為停留地點過 多、等待時間過長,除了按表收車資225元,還要加收300元。
除了「等候費」,最常見被超收的項目則是「嘔吐費」,由於台北市警察取締酒 駕十分嚴格,不少人喝醉了搭計程車回家,卻嘔吐在車上,被司機要求加收50到100元不等。此外,司機幫忙提拿行李、打開行李廂、抬輪椅等,也常見加收 10元到50元不等。
交通局強調,過去曾經明文規定可以加收「叫車」以及「提拿行李」兩種項目費用,但民國96年即已取消目前收費項目只 有按表計費,不管是什麼車隊,只要超收項目一律違法。

驚!明年稅收將減1,200億-Yahoo!奇摩新聞

驚!明年稅收將減1,200億-Yahoo!奇摩新聞

驚!明年稅收將減1,200億

更新日期:2010/04/16 02:16 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記者呂雪彗/台北報�
工商時報【記者王信人/台北報導、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朝野兩大黨拚減稅,所得稅法修正案將於今(15)日於立法院逕付二、三讀,預料國民黨團的17% 版本將勝出,並回溯到今年1月1日起適用,稅務官初步估計,明(100)年稅收會比今年短少近1,200億!
稅務官表示,99年全國營所稅 預算數3,232.6億,今年經濟成長率4.72%,假設營所稅率在 25%不變時,估計明年的營所稅會有3,385億(3,232.6*1+4.72%),但實際明年申報今年營所稅時,稅率下降至17%,比25%減少8個 百分點,導致營所稅收將減少947.8億。
此外,明年申報今年個人綜所稅,有3個稅率級距各下降1個百分點,減少稅收248億,二者合計減 少稅收1,195億元。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稅收缺口,官員說,主要因為促進產業升級條例雖然在98年底落日,但尚在適用5年免稅、研發投資抵 減,有稅收空窗期之故。
立院今將表決產創條例草案,外界以為所得稅法修正案會另外循正常程序修法,有更完整的配套,但出乎意料之外,竟然在 今天就表決。中華財政學會理事長陳聽安痛批,稅法一旦修正,會影響未來幾十年,應該要很慎重,當初稅率修到20%時,也是得到馬總統認可,現在卻說變就 變,決策體系完全亂掉,「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加財政部長李述德3人的這種決策模式,有很大 問題」。
陳聽安並說,媒體報導吳敦義請某位財經學者用模型計算,減稅有1.25倍的正效果,稅損如果1,000億,在2至3年後會回收 1,250億,該位學者是「財務」的觀念,而非「財政」的觀念。「吳敦義和李述德錯把財務當財政,財務是私經濟的概念,而非公共經濟」。
陳 聽安指出,我國實施「完全的二稅合一制」,而非像韓國只是局部的二稅合一制,理論上企業繳納營所稅只是過渡,真正的稅負落在個人綜合所得稅上,所以企業不 應該再以提高競爭力為由要求降稅,如果要降稅,其目的在於規避稅負。「如果真要這樣,營所稅降到15%也可以,就要廢除二稅合一」。
5都改 制於明年上路,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被排擠852億 元,歲出規劃將縮水到1.7兆元以下。吳揆昨天表示,100年度預算案將以「規模緊縮」方式籌編,各部會首長應本著零基預算精神,將原有計畫項目歸零重新 檢討,增加就業機會、節能減碳等政策需優先編列。
主計處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100年度中央及地方政府預算籌編原則」草案,吳揆表示,國內 整體經濟雖然已緩步復甦,但對政府歲入財源挹注仍然有限。
5都於民國100年正式運作,依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中央將再釋出財源給地方,預 計釋出約852億元,勢必排擠中央施政,民國100年度預算案,吳揆說,將以規模緊縮之方式籌編。99年度歲出規模為1兆7149億元。
小D:2至3年後會回收1,250億,也就是2013年收稅會回收1,250億!?

「老人一定保」 金管會認為涉誤導-Yahoo!奇摩新聞

「老人一定保」 金管會認為涉誤導-Yahoo!奇摩新聞
一般民眾年紀超過55歲,已經很少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不過,國內兩家主打老人保險的壽險公司,不斷的在廣告上宣稱,不用體檢,只要打電話就一定承 保,看起來很好康,不過金管會卻認為,涉嫌違反了保險法中的規定, 「投保人有義務要告知健康狀況」,而且這些保險只是定期險,也就是時間過了就沒有保障,電視廣告也沒有說清楚,金管會也認為涉嫌誤導民眾。
廣 告台詞:「人家都說要先檢查身體,還不一定能讓你保,誰說的,絕對不會問你身體好壞,任何50歲到75歲,電話馬上打,保證承保。」
年紀超 過55歲,還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而且理賠還加倍,怎麼這麼好康,看的好多老人家心癢癢,不過這個「保證承保」的銀髮族專案,可是暗藏玄機,因為廣告裡面 的這句話。廣告台詞:「絕對不會問你身體好壞。」
金管會可認為,違反了保險法,投保人有告知病況的義務,而看完廣告,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原 來這是定期險,期滿之後就沒有保障,而專門保老人險的還不只一家。
廣告台詞:「每天最少一杯豆漿錢。」
宣稱每天只要一杯豆漿 錢,看起來很省錢,不過,只針對於意外險,老人家的醫療保障幾乎沒有。事實上,所謂的一定保和一般壽險的最大不同,就是一個是定期險,一個是終身險,一般 壽險最多到55歲,不問健康的保險可以到75歲。
廣告台詞:「聽清楚了,投保滿2年,我們如果離開,子孫們就可以領到保險金。」
廣 告要你聽清楚,卻沒有把這句話講明白,2年之內如果死亡,只退保費、沒有理賠,而且保了10年之後,就沒有保障。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的統計,去年一整年,兩 家主打老人險的壽險公司,保險申訴率一個是萬分之0.48,一個是萬分之0.28,都比整體平均要高出很多,因此想幫家裡的老人家買個保險,可要深入了 解,別被廣告給誤導了。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立院初審 成年改姓不需父母同意-Yahoo!奇摩新聞

立院初審 成年改姓不需父母同意-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0/04/14 14:4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4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民法部 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成年子女變更姓氏不需要再經過父母的書面同意,但子女自行變更,一生只能更改1次。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民 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依照民法現行條文規定,成年子女要更改姓氏需要有父母的書面同意,修改後子女可以自行變更姓氏為父姓或母姓,但子女自行變更,一生只 可更改1次。
不過,如果父母一方有未盡保護或教養義務、離婚、父母之一方或雙方死亡生死不明滿3年,不論子女成年與否,父母的一方或子女, 不需提出足認子女姓氏可能有的不利影響,即可依照子女利益請求法院宣告變更姓氏。
會中法務部次長吳陳鐶表示,如此修改擔心變更姓氏將過於容 易,恐造成金融交易安全上的考量,國民黨籍立委謝國樑表示,依照法務部的邏輯,改名也有金融安全上的問題,那為何現在還可以改名?改名與改姓的問題應該是 一樣的。
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呂學樟認為,每個人都還有身分證字號可以做為認證,法務部不需擔心。
此外,未來子女出生登記 前,父母應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從母姓,如果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成,則於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
全案經過委員會討論初審通過,送交院會討論前 不需再經黨團協商。990414(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