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婦產科少新血…10年後恐無人接生-Yahoo!奇摩新聞

婦產科少新血…10年後恐無人接生-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0/09/25 04:1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在現行的健保給付制度下,內、外、兒、婦等傳統四大科是否已日益式微?監察委員黃煌雄昨邀四大科醫師暢談現狀。小兒科醫師指出,十年後的兒科醫師數量將減少一成,婦產科醫師則警告,目前婦產科醫師的平均年齡為五十二歲,十年後可能找不到醫師接生了。
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孟熊指出,相較於熱門醫科,四大科可是錢少、事多,不眠不休到天亮,健保未針對各科醫師所耗費的資源、時間、風險做合理給付,年輕人當然會選壓力小、生活品質高的醫科。
台 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楊俊仁指出,二○○三年招收的兒科醫師還有一百六十二人,去年只剩一百二十四人,短短五年的降幅就高達五十五%。健保今年開始實施的 DRG制度(診斷關聯群),對兒科更是不公平,因為健保未必會因為住院天數增加而多予給付。楊俊仁希望政府能出資,全額補助六歲以下兒童的醫療費用,才有可能解決兒科的困境。他預估,十年後的兒科醫師,將比現在減少一成。
台 灣婦產科醫學會施景中醫師指出,婦產科醫師的減少幅度會比兒科嚴重,目前的平均年齡已高達五十二歲,若依滿六十歲就不再接生的慣例,台灣的產婦在十年後可 能找不到人接生。他表示,健保給予自然產的給付僅三萬元,在成本考量下,台灣所使用的儀器設備都比中國落伍了。若再加上層出不窮的醫療糾紛,施景中認為, 政府應及早建立生產風險基金,提高生產給付,才能拯救婦產科。
台灣外科醫學會總幹事蕭勝煌表示,DRG制度讓外科雪上加霜。台灣內科醫學會秘書長楊培銘表示,雖內科整體上的人力相對穩定,但台灣將步入老年化社會,對於一般內科的需求應會增加,但一般內科也有人力流失的問題。
小D:如果十年後(2020)沒人接生,那十年後台灣應該也沒工程師了(薪更低、工時更長)…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2013太陽風暴 恐癱瘓地球-Yahoo!奇摩新聞

2013太陽風暴 恐癱瘓地球-Yahoo!奇摩新聞:

2013太陽風暴 恐癱瘓地球

更新日期:2010/09/22 11:09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在2013年,強烈的太陽閃焰可能會讓全球陷入混亂,導致停電、衛星通訊設備受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曾警告,太陽的磁場週期與太陽黑子(即太陽閃焰)數量將在2013年達到高峰,屆時會產生高能量的幅射線。
隨後出現的太陽風暴會在地球產生地磁風暴,破壞全球各地的電力網絡達數小時、數日甚至數個月,大部分的日常生活將告停擺。
英國國防大臣佛克斯(Liam Fox)昨天在一項討論全球電力網絡風險的國際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說,他警告說,現代社會過於依賴科技,一旦太陽風暴來襲,將會天下大亂。
太陽活動時而活躍、時而平淡,每11年循環一次。現在太陽快要結束平淡的活動週期,科學家預期太陽閃焰次數與空前的磁能規模將劇烈增加。
太陽閃焰的能量等同於100個氫彈,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會是卡崔娜(Katrina)颶風的20倍。
專家今年6月在華盛頓開會,討論如何保護地球免受到猛烈太陽閃焰的影響。太陽閃焰預計在2013年左右出現。
太空總署正使用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等數十枚衛星,來研究太陽閃焰構成的威脅。
針對這個問題,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在兩年前就深入探討過,在一份報告中,概述了劇烈的太空氣象變化造成的社會與經濟衝擊。
報告特別提到,21世紀人類在日常生活中依賴高科技系統的程度。智慧型電力網絡、GPS導航系統、航空旅行、金融服務與緊急無線電通訊,都可能因為密集的太陽活動而無法運作。
不過,如果事先能預測太陽風暴即將來到,大部分的損害都能降到最低。例如,把衛星調整到「安全模式」和關閉變壓器,可以讓這些設備不會因為電力激增而受損。(譯者:中央社張曉雯)990921
(圖為NASA網站說明太陽形成原因,取自www.nasa.gov)
小D:2012都世界末日了,誰還管2013太陽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