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前太空人張福林新發明 飛火星只需39天-Yahoo!奇摩新聞

前太空人張福林新發明 飛火星只需39天-Yahoo!奇摩新聞

前太空人張福林新發明 飛火星只需39天

更新日期:2010/02/27 16:05 張稚昀
(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 根據一名擁有美國太空機構專業程度能力的火箭科學家表示,地球到火星的旅程未來可能只需39天,把目前所需飛 行時間縮短近6倍。
曾是太空人的麻省理工學院(MIT)物理學家張福林(Franklin Chang-Diaz)表示,他的高科技「可變比衝量磁性電漿火箭」(VASIMR)可大幅縮短前往火星的飛行時間。在經過數十年的研發,這項科技已準備 好上路。
鑒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期待透過私人企業協助,來支付宇宙探索所需的天文成本,「可變比衝量磁性電漿火箭」正快速 成為該署未來發展策略的核心項目。
星座計畫」(Constellation)因 政治因素遭取消後,情緒還未平復的NASA,已轉向企業來尋求驅動探測器或甚至未來載人任務的科技。「星座計畫」原本預計在10年內送人類重登月球。
NASA 現在把希望,寄託在像是張福林在德州的「艾德‧阿斯特拉火箭公司」(Ad Astra Rocket Company)等私人企業上。
張福林的VASIMR,利用電能把加熱至攝氏1100萬度的燃料(如氫、氦或重氫)轉換成等離子氣體燃料(plasma gas),並透過磁場把它導入尾管,來推動太空梭。
這將讓太空梭以估計每秒55公里的速度朝月球或火星前進,直到引擎反推為止。
60歲的張福林曾7度出太空任務。他說,急速加速讓前往火星的飛行時間從目前來回估計的3年(包括等待回地球時機而被迫在火星停留的18個月),縮短為 39天。(譯者:中央社張稚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