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電腦勝人腦 凸顯人類科技進展-Yahoo!奇摩新聞

電腦勝人腦 凸顯人類科技進展-Yahoo!奇摩新聞:

電腦勝人腦 凸顯人類科技進展

更新日期:2011/02/17 13:39
(路透紐約16日電)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超級電腦今天在美國益智問答節目Jeopardy!中痛宰兩名人類對手。超級電腦的獲勝,凸顯工程師在製造能像人類思考的機器上,有了多麼顯著的進展。
超級電腦「華森」(Watson)秀足它百科全書般的知識,從古代語言到時尚設計等五花八門主題都難不倒它。
比賽問題包括:「可追溯至4000年前的『吠陀』(Vedic),是印度哪一個歷史最悠久的傳統語言?」
華森回答:「梵語。」接著又一一回答從歐洲聯盟農業政策至時尚設計師Marc Jacob等範圍廣泛的問題。
華森特別先進,遠甚於1997年曾讓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稱臣的IBM「深藍」(Deep Blue)電腦。
就連很模糊的提示,華森也能應付。例如,「拙匠常怪什麼不好?」
華森正確答出:「工具。」
不過,華森並非完美,也會犯下一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錯誤,像是它能想到美國女作家派克(DorothyParker),卻不知道暢銷多年的英文寫作經典「文體摘要」(The Elements of Style),而且它會重複其他參賽者剛給的錯誤答案。
比賽最後,華森以7萬7147美元獎金抱冠,擊敗2004-2005年74連勝紀錄保持人詹寧斯(Ken Jennings),以及史上獎金王魯特(Brad Rutter)。詹寧斯和魯特這次與華森對決,分別贏得2萬4000美元及2萬1600美元。
IBM打算將華森贏來的獎金捐給慈善團體,也計劃把華森在語言方面和分析的能力,用來研發像是醫療診斷等其他領域中的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