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Taiwan.CNET.com : 企業應用 : IT技術 : 色彩更豐富的Safari瀏覽器

Taiwan.CNET.com : 企業應用 : IT技術 : 色彩更豐富的Safari瀏覽器
Stephen Shankland‧郭文興譯 2007/06/22 08:07:20

Apple的Safari瀏覽器可能還無法在視窗平台的網頁瀏覽上大紅大紫,但它在一個重大改變上佔得領先地位,那就是:有更佳色彩的照片。

Apple的瀏覽器與目前盛行的瀏覽器,如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或Mozilla的Firefox不同,它支援不同方式的影像編碼,代表它可以提供更豐富,更多樣的色彩。最近Apple也推出了視窗版 本的Safari瀏覽器,讓Mac OS X以外的使用者也得以看出圖片品質的不同。

然而,Apple並不會長期保持此一優勢。Mozilla's的新瀏覽器Firefox3,將在七月推出。Mozilla的技術主管,同時也是照相狂熱者的Vlad Vukicevic表示,新版瀏覽器很有可能也包含支援更豐富色彩的功能。

整體而言,這些動作可望讓網際網路跳脫傳統的sRGB色彩模式。sRGB是一種被廣為支援但功能有限的色彩模式,起初是由惠普與微軟所共同推出。但是,除非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也同時跟進,否則還是難以產生足夠能量讓網路照片脫離sRGB。

專書「數位攝影色彩管理」(Color Management in Digital Photography )的作者,最近成為微軟專案主管的Brad Hinkel 表示,sRGB的顯示對今日的大多數使用者來說是還過得去的。但此色彩標準並未包含人眼可以感知,以及最新顯示器上可以顯示的所有色彩組合。

「我看過新技術的相片。這些相片真的會嚇你一跳,品質非常驚人-擁有美麗又充滿生氣的豐富色彩,」Hinkel表示。「把色彩管理技術放進Safari,放進瀏覽器,並放上網際網路,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sRGB 的改版

雖然網路上大多數的相片使用sRGB編碼,但一些像Adobe RGB、歐洲色彩協定的ECI RGB、以及微軟的scRGB都已經出現,它們可以顯示更廣泛的色彩組合。

至今,網路上使用更複雜色彩編碼技術的還是少數。IE、Firefox與Opera都無法顯示這些圖片。更糟的是在網頁上,Adobe RGB之類的編碼看起來還會比sRGB更糟。這是因為Safari以外的瀏覽器會錯誤地將Adobe RGB影像解讀成sRGB,因而將影像的一些色彩抽掉。

然而Safari瀏覽器卻不會如此。Apple電腦在圖像處理業界被廣泛使用,其作業系統支援由國際色彩協會(ICC)所標準化,名為色彩概述 (profile)的編碼技術。Safari會檢查影像是否標記為特定的ICC色彩概述,並依此來顯示。此色彩概述會針對使用者的顯示器所調整。

雖然一般看網頁的人似乎不會太注意色彩的差別,但一些專業的攝影者的確會在意此問題。舉例來說,在網頁上展示產品圖像的網站,如藝廊的網頁,就會希望這些 影像儘可能漂亮逼真,但他們目前通常只能使用sRGB來進行編碼,讓影像可以在潛在購買者的螢幕上顯示地更好。(未完,請繼續閱讀下一頁)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