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細菌靠砷過活 推翻生命理論-Yahoo!奇摩新聞

細菌靠砷過活 推翻生命理論-Yahoo!奇摩新聞:

細菌靠砷過活 推翻生命理論

更新日期:2010/12/03 08:35
(法新社華盛頓2日電) 靠砷存活的細菌,在加州1座湖的深處被發現,重新定義生命形成的基石,也為尋找外星生物帶來新希望。
這種細菌不止靠砷生存,也能把融入自身脫氧核糖核酸(DNA)和細胞膜當中。這項發現,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布在今天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
這項發現,也替生物學家所認為的生命要素增加新的領域。目前科學家認為,生命的要素有碳、氫、氮、氧、磷和硫。
研究共同執筆人安巴(Ariel Anbar)表示,新奇之處在於砷是被用來建構生物體的基礎單位。
這是由沃爾夫西蒙(Felisa Wolfe-Simon)女士所發現,她曾是亞利桑那州大學地球太空探索學院安巴研究團隊的一位科學家。
她說:「假如地球上就有這種出人意料的東西,我們還有怎樣的生物沒看過?是時候探索了。」
NASA本周稍早語意含糊地宣布,「天體生物學的一項新發現,將對尋找外太空生物證據造成衝擊」,引發了網路熱烈討論。
NASA在加州東部的蒙諾湖(Mono Lake)進行多次探測,湖水鹽份異常高,也有豐富的砷和礦物質,很類似地球早期生物演化的環境,甚至可能類似火星
研究共同執筆人安巴(Ariel Anbar)說:「這種生物體來自大自然,是已知的細菌,不是全新的物種,不過從來沒有人想到會是這樣。」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可能為疾病研究打開新途徑,也可能為生物學寫下新頁。(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扁移送北監服刑 編號「1020」-Yahoo!奇摩新聞

扁移送北監服刑 編號「1020」-Yahoo!奇摩新聞:

扁移送北監服刑 編號「1020」

更新日期:2010/12/02 14:39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0.12.02 鄭翔峻/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因兩起貪污案遭判刑定讞,今(2)日他已自台北看守所移監至台北監獄。陳水扁是在下午1時左右從看守所出發,約40分鐘後抵達位於桃園龜山的台北監獄,以編號「1020號」身分入監服刑。
小D:11魔咒, 1020: 10 + 2^0 = 10 + 1 = 11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小心!你的Facebook帳號在我手中! - Inside

小心!你的Facebook帳號在我手中! - Inside:

小心!你的Facebook帳號在我手中!

Sting Tao 29 November 2010 View Comments
網路世界的安全性問題層出不窮,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以前,你還需要懂linux, unix這樣的系統,用一些命令列的指令以及很難看懂的訊息才能竊取同網段電腦傳出來的封包資訊。而隨著科技的進步,要侵入別人的電腦也變得越來越簡單。 到現在,你只需要會用FireFox這個瀏覽器就可以了!
本文目的不是要教你怎麼侵入別人電腦。而是要告訴你,你的Facebook帳號, twitter帳號目前是多麼容易就可以被入侵,落入別人的掌控。 有了這層的認知後,你就可以避免在”危險環境”中連Facebook。

入侵別人的帳號步驟是這樣:

1. 請你跑到一個人很多的咖啡店,坐在裡面免費無線上網,大家都用筆電看Facebook,發tweet。
2. 打開FireFox,到FireSheep的網站下載這支Addon裝起來,重開Firefox。(*註一)
3. 在側邊欄把FireSheep拉開,按下Start Capturing,你就會看到現在你四周有這麼多人在使用Facebook,跟Twitter。你就是等,等著等著這些人頭一個一個會冒出來!按下其中一個人的icon。你就以他的身分登入了Facebook。
下圖為筆者親自試驗的結果,可看到好幾個ID,而且果然很輕鬆地就可變身他人,直接看到別人的Facebook帳號私密內容。
(對圖片進行馬賽克處理以避免洩漏隱私。其中沒有抹掉的ID是作者本人。試驗環境中也已經告知別人我會看到他們的資料)

4. 接下來,你可以:a. 改他的密碼; b. 花他的錢幣玩遊戲; c. 用它的身分騷擾其他網友; d. 偷看他的個人信箱跟隱私照片; e. …………

這簡直是太可怕了!簡單到腦殘都能破解別人的Facebook帳號!

筆者稍微想了一下,大概有幾個地方可以輕易的達成這樣的帳號入侵:
1. 多人共享的無線網路:機場,咖啡店,速食店,一些多人共用的W開頭的無線網路。
2. 公司裡頭的區域網路:同事要入侵彼此的Facebook帳號應該是輕而易舉,因為大家都在同一個網段。
3. 多人使用的一堆電腦:例如網咖裡面,有人打game,有人上facebook。 或是圖書館裡頭開放給民眾使用的免費電腦,還是學校計中,這些地方的使用者多,也是連接在區域網路上。隨著人們來來去去,一天下來可以入侵的帳號相當驚人。
如果你到現在覺得的確很可怕,那本文的目的就達到了。
如果你讀了本文後,想要趁機去入侵你討厭的人的帳號,甚至是搞破壞的話,還是先奉勸你這是抓的到的,也是違法的,切勿嘗試。

接下來,我們談一下怎麼保護自己:

1. 不要在”危險地方”上沒有加密的網站:
目前Facebook, Twitter以及某些網站連接網站的資料傳送時沒有加密,所以容易被入侵,透過簡單的session hijacking技巧就可以瞬間入侵他人的帳號。因此,在剛提到的三類場所或使用情境,不要連上沒有加密的網站。
關於加密與否,簡單的分辨方法是,如果你需要帳號密碼才能使用的網站,而網址的開頭不是https://,這樣的網站在危險地方連上去,就有被入侵的可能。
2. 進階保護:
如果稍懂技術,可以安裝Firefox的另一支addon,叫做BlackSheep。這個可以偵測有沒有人用FireSheep在偷聽你的電腦。
3. 專業保護:
使用VPN連上未加密網站。這部份的話,當然你就需要一個VPN連線服務,可選擇自建,或是購買。

結語

安全是個困難的議題。如何在科技使用,便利生活的同時,確保自己的隱私與安全,基本上是廠商跟每一位個人需要一起努力的。讀完本文,請趕快分享給你的朋友,千萬不要讓別人的Facebook帳號陷於危險而不自知。
註一:如果你是用Mac OS的電腦,只要裝plugin。如果是Windows,還得裝個WinCap。

哈佛實驗》扭轉歲月 發現返老還童藥-Yahoo!奇摩新聞

哈佛實驗》扭轉歲月 發現返老還童藥-Yahoo!奇摩新聞:

哈佛實驗》扭轉歲月 發現返老還童藥

更新日期:2010/11/30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裡,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男主角年輕時活像小老頭,年紀越大外表反而越來越年輕,這樣返老還童的歷程讓許多人心生嚮往,而現在,科學家也透過 老鼠實驗,首度成功扭轉老化過程!科學家宣稱,若實驗成功讓年邁老鼠回春的成果能複製在人類身上,有朝一日,返老還童將不再是夢,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或 許也不再遙不可及。
哈佛大學的癌症醫 師迪平和,以皮膚、腦部、器官都類似80歲人類老化程度的老鼠展開實驗,為老鼠施打一種能開啟重要酵素「端粒酉每(又稱染色體終端酵素)」的藥物。短短2 個月,受試老鼠體內生成大量新生細胞,細胞組織幾乎煥然一新,更讓人驚訝的是,這隻原本已無生育能力的老鼠,竟然成功繁衍大量後代!
迪平和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我們在這些動物身上看到的,並不是減緩或穩定老化過程,我們看到的是驚人的反轉,那是我們沒有預期到的。這樣的成果可能引領提高器官回春潛力的方法,在人們邁入老年時,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
端粒是位於染色體末端、保護染色體的重要組織,隨著年齡增長,端粒會越來越短,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等年齡相關疾病的機率;而人體內可重建端粒端的酵素「端粒酉每」,正常狀況下卻又處於關閉狀態,這可能就是老化的原因之一。
迪平和原本想透過重新活化端粒酉每,停止或延緩受試老鼠的老化過程,沒想到實驗效果出奇得好,他並不僅止於停止或延緩、而是成功扭轉了受試老鼠的老化過程。
迪平和相信,如果繼續研究,應該有助研發可對人體產生同樣效果的新藥,如果中年人服用這種藥物,可延緩或預防阿茲海默症、心臟病與糖尿病,甚至延長生命;不過迪平和警告,太多端粒酉每可能刺激癌症成長,而由於導致老化的機制有很多種,單一藥物也無法解決所有老化問題,這種方法是否能延長壽命,目前還屬未知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