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女人心異於男人心 女性對心臟病欠缺警覺(轉貼)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三日電)女人「心」真的不同於男人「心」,研究顯示,女性心臟病的發病年齡、症狀、危險因子和男性不同,並以為心臟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現在男性心臟病的死亡率有下降趨勢,女性卻降不下來,顯然女性對心臟病的危機意識不足。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江正文形容,男性的心臟病是「早早得到報應」的疾病,在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下,常有男性在三、四十歲時心臟病發作,因而心臟病的警覺性高;相較之下,大部分女性卻認為心臟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整理相關研究說,電視節目常有男性劇烈胸痛捂著胸口的畫面,多半是描述男性心臟病發的情形,但是女性心臟病症狀不明顯,很像疲累、憂鬱、食欲不振、噁心作嘔,很容易被誤診及延遲治療。

楊甯貽說,女性的心臟病平均比男性晚發病十到十五年,過去一直以為是女性停經前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所以停經後心臟病盛行率上升;但是,幾年前的研究卻顯示,停經後婦女補充女性荷爾蒙卻只會使心臟病風險上升,顯然女性心臟病不是單純的荷爾蒙原因。

此外,楊甯貽說,糖尿病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糖尿病男性的二倍,女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數值不夠高對心臟病的負面影響,更甚於男性,女性抽菸又使用避孕藥時,罹患心臟病風險會提高二十倍,這些研究在在顯示,心臟病有著明顯的性別差異。

為了響應美國心臟協會在全球推廣的「女人真心(Go Red For Women)」活動,中華民國心臟病基金會與伊麗莎白雅頓合作舉辦義賣捐贈活動,民眾購定特定彩妝品,產品所得將捐贈一成給心臟病基金會,做為國內女性心血管疾病防治的推廣用途。

960123

換藥拆線 健保卡刷一次就好(轉貼)

不少人治療後需換藥或拆線,其實免刷健保卡或繳部分負擔,但多數民眾不清楚,反而多花冤枉錢。健保局昨重申,如果有醫療院所對「同一療程」額外向民眾索費,可向該局檢舉,查證確認將予罰款。

健保局指出,根據該局訂定的「全民健保醫療辦法」,對於「同一療程」的診療項目,有明確的規定,包括簡單傷口連續兩日內的換藥、三日內注射同樣的神經止痛針、中重度的復健治療、皮膚照光、尿失禁電刺激治療、骨盆肌肉生理回饋訓練、中醫針灸、脫臼整復、牙科的根管治療,甚至癌症放射治療、化療,都屬於同一療程,只需在同一療程的第一次,例如復健或根管治療時刷卡一次和繳一次部分負擔費用即可。

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以復健為例,該局曾統計前年上半年西醫門診申報復健療程案件,發現有醫療院所對於原屬同一療程的病人重複申報,顯然也有不少民眾因此多繳了部分負擔而不自知。

因此,健保局提醒民眾,如果自己或親友目前正接受屬於同一療程的治療,在其規定療程的時間及範圍內,都不需再刷健保卡或負擔額外的部分負擔費用。民眾如對醫療院所的收費有疑義,可保留醫療收據,向健保各分局提出檢舉,或撥免付費電話○八○○二一二三六九查詢。

女性血漿變殺手 輸血導致急性肺損傷(轉貼)

研究發現,少數病患輸血後會出現「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TRALI),也就是肺部出現大量液體導致呼吸困難甚至死亡,而罪魁禍首竟是女性捐的血漿。英國和美國血庫現在供應的血獎,已陸續改採男性捐血為來源,避免TRALI症狀。但專家呼籲,女性不要因此打消捐血熱誠,女性捐的血還是可以用來製造血友病患者所需的凝血因子或對抗感染的免疫球蛋白,用來救人。

民眾捐血後,血液會被分離為使用最頻繁的紅血球以及血小板、血漿。美國尚無TRALI病例的明確統計,不過醫學界認為,美國每年有數百例,一成病患會死亡。TRALI死亡病例六成和接受血漿有關。

醫學界還不確定TRALI成因,但曾經懷孕婦女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嫌疑最大。女性懷孕時,身體會對來自胎兒父親的「外來」細胞產生抗體,這種抗體對孕婦、胎兒或絕大多數輸血者無害,可是少數輸血者的白血球會察覺到此抗體,後續反應導致輸血者肺部積水。

英國三年前開始試辦,只用男性所捐的血漿輸給病患,女性捐血者的血漿則拿來製造其他血液製品。研究人員去年秋季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報告說,英國TRALI案例已大降。專家呼籲,女性不要因為TRALI問題放棄捐血,因為輸紅血球的病患比輸血漿的多,照樣可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