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基因突變 3%人只需日睡6小時-Yahoo!奇摩新聞

基因突變 3%人只需日睡6小時-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9/08/15 04:0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突變基因,使人每天晚上只需要睡6小時,依然能獲得充分休息並維持身體健康。不過,僅有3%的人類身上帶有這種突變基因,意味大多數人還是需要睡至少6小時以上。此一發現14日刊載於「科學」期刊

日夜節律是掌管人類睡眠、飢餓與活動的一種生化循環。研究日夜節律的加州大學專家,發現一對母女每晚睡眠時間都不超過6.5小時;若晚上10點睡覺,69歲的母親隔天清晨4點起床,44歲的女兒則是4點半起床。

DEC2基因突變 不需睡滿8.5小時

驗血發現,這對母女掌管細胞製造與日夜節律的DEC2基因出現突變,似乎導致她們不需要像大多數人一樣,必須睡滿8.5小時才能獲得充分休息。

研究負責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學教授傅英惠(譯音)說,這名母親目前年逾70,經常出國旅行,每週有3到4個晚上會去跳舞。

傅英惠團隊研判,帶有這種突變基因者的睡眠比較深沉,所以不需睡太多。傅英惠估計,全人類中可能僅3%帶有這種突變基因,因此大多數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的人,形同累積對身體健康不利的因子;她正在研究是否能利用藥物來複製這種突變基因的效果,但該研究目前僅處於初步階段。

總統進化史

第一代總統去視查災區,

向災民說:「抱歉,我來晚了。」

第二代總統去視查災區,

向災民說:「我這不是來了麼?」

第n代總統沒去視查災區,

向記者說:「救災一切依法處理,法律有規定總統一定要去那裡麼?」

末代總統沒去視查災區,

向記者說:「我不爽來!」

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附中女399分 首度追平北一女-Yahoo!奇摩新聞

附中女399分 首度追平北一女-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9/08/12 04:09

〔記 者林曉雲、邱紹雯、蘇孟娟、陳怡靜、胡清暉/綜合報導〕九十八學年高中職五專登記分發昨天放榜,今年首次量尺總分提高為四百一十二分,明星高中錄取分數未 如預期飆高,建國中學以四百零二分穩居龍頭,師大附中卻首度追上北一女中三百九十九分,台中一中三百九十八分,高雄中學和台中女中都是三百九十七分,高雄 女中則為三百九十三分。

今年最特別的是師大附中異軍突起,男生最低錄取四百分,女生三百九十九分,首度追平北一女,且有高達四成的學生棄建、北,選師大附中就讀。

大安國中藍珮如右手肌肉萎縮,原始成績三百七十九分,加分後可上北一女,但她說師大附中「學校大、社團多,可以玩很HIGH」。師大附中校方說,學生不再以升學為唯一考量,也希望擁有豐富的高中生活,「校風自由,升學玩樂兼顧」,應是勝出主因。

北一女最低分數三百九十九分,跌破外界眼鏡。校長張碧娟表示,申請入學最低分數四百零三分,但分發只有三百九十九分,可能是受二次基測數學及理化較難,對女生不利,但錄取五百廿三人中,高達九成八學生四百分以上,還有七名滿分生,表現仍在水準之上。補教老師蔡豐百則認為外縣市考生就近入學及私校祭出獎金留人,都衝擊建中及北一女的生源。

不景氣 明星高職分數飆高

不 景氣影響,明星高職分數飆高,台中高工資訊科最低錄取達三百八十一分、電機科三百八十分,有四百零二分考生選讀台中高工。北市大安高工電機科達三百七十九 分,大安高工說,熱門科系錄取分數PR值都比去年平均提升二至五分,高分群比去年增加,技職升學管道暢通,不怕未來沒出路。

教育部擴大免試入學政策下,社區高中表現亮眼,北市大直高中最低三百八十七分、大同高中男生三百九十三分、女生三百九十分,桃園高中則招到十名可上武陵高中的考生。

今 年各科量尺分數由六十分增為八十分,全教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黃文龍表示,放榜來看,高分群分數更加集中,差一、二分就差一個志願情況更普遍,顯示新量尺不 能解決高分群競爭壓力,但社區高中與明星高中的差距變小,有助高分生就近選讀優質社區高中,則是可喜現象。但台師大心測中心認為,新量尺扣分減少,減少高 分群考生壓力。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原創)一百年的小說山

2007年,聽說有一個英文的萬人編寫小說系統上線,

因此觸發我想以個人為單位來開發一個編寫小說系統

現在雖然我還沒實際動手來開發這個系統,

不過,我想將這個系統,命名為「一百年的小說」。

除了一開始以三個人為單位的構想外,

我想在加上這個系統中,某些文章、討論、材料…等,可以設成公開,某些可以設成隱藏

但是如果這個小說專案過了一百年之後,那就強迫把專案內所有的文章、討論、材料…等隱藏屬性的部份都設成新公開

這樣可以更完整看到一個小說的發展全貌。

至於這個編寫小說系統的經營模式,可以採用參與撰寫是完全免費的,

但是一個小說專案的性質對於讀者可以是免費收費

而經營者從收費模式中的小說專案來抽成(與編寫者拆帳),或當小說專案要發行紙本時,另外抽成。

當然經營者允許免費小說專案可變更成收費小說專案,以增加網站收入。

另外當發行紙本時,採報備制來另外抽成,如不報備就直接或小做修改發行成冊,

則要處以處罰性報復,可能是一筆鉅額的違約金,以嚇阻想偷雞的人。

研究:人類基因組定序花費僅約一輛BMW車價-Yahoo!奇摩新聞

研究:人類基因組定序花費僅約一輛BMW車價-Yahoo!奇摩新聞

研究:人類基因組定序花費僅約一輛BMW車價

更新日期:2009/08/11 16:35 楊超寰

(法新社巴黎10日電) 人類基因組首次定序耗費數十億美元,且需要一整隊科學家,但根據一項今天發表的研究,美國三位研究者只花費約一輛中價位「寶馬」(BMW)汽車的錢就完成這項工作。

設計這項研究並提供自己基因的「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奎克(Stephen Quake)說,「這項工作可在一個實驗室內,以單一儀器完成,而且只需花費約5萬美元。」

在20世紀結束之際,完成一整個基因組─由30億對分子組成的人類生命藍圖─的圖譜,是生技科學界的「曼哈坦計畫」(Manhattan Project,美國首次研發原子彈任務名稱)。

這個在2001年完成草圖,2003年正式完成的工作,當時被譽為人類科學史的重大成就之一。

波士頓(Boston)「戴娜法柏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醫學研究員齊娜(LyndaChina)指出,自此時起,基因組定序變成一種每隔兩、三年就越快且越便宜的工作。

2007年,一家名叫454 Life Sciences的公司耗資不到50萬美元,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完成這項工作。

當年9月,科學怪傑范特爾(Craig Venter)公布他本人的基因碼全圖,這是首次單一個人的基因圖譜,而非多來源的混合體。但他並未公布自己的花費。

去年這個工作的價格下降到約25萬美元,但仍需數十位科學家通力合作。

發表在「自然生物科技期刊」(NatureBiotechnology)上的新突破,已成為最新的標準。

即使到目前為止,只有十來人已完成個人基因組定序,但預期數年內這項工作將越來越普遍,並可能便宜10倍以上。(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麥可傑克森 前世是埃及人?-Yahoo!奇摩新聞

麥可傑克森 前世是埃及人?-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9/08/10 07:14

一尊神似麥可傑克森埃及半身石像,9日在芝加哥費爾德博物館展出。這尊石像雕的是女性容顏,約有3000年歷史。歐新社 98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