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再創新高 貧富差距惡化 飆至62倍-Yahoo!奇摩新聞

再創新高 貧富差距惡化 飆至62倍-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9/06/20 02:47 謝錦芳/台北報導

台灣貧富差距如脫韁野馬、愈拉愈大!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最新統計,以全國五三七萬綜合所得稅申報戶分為二十等分,二○○七年位於金字塔頂端最高五%的平均所得為四二八萬餘元,位於最底層五%平均只有六萬九千多元,兩者相差六十二倍,創下歷史新高。

往前回溯十年,一九九八年時,台灣最富有的五%與最窮的五%相差三十二倍。十年來,這項所得差距一路由三十二倍攀升為六十二倍,所得分配惡化的趨勢似乎停不下來。

台灣曾在二○○一年遭遇嚴重的經濟衰退,當年GDP為負成長二.一%,當時這項所得差距為四十二倍。之後幾年,台灣經濟雖然恢復正成長,不過,貧富差距也一路飆高。

根據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十年來(自一九九八至二○○七年)全體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成長五.四九%,如果以五等分位來看,十年來最低所得組的所得僅增加○.四一%,幾乎沒有成長;相形之下,最高所得組成長八.一八%,最為可觀。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指出,由主計處的調查可以發現,過去十年來貧富差距逐漸擴大,最主要是富人的所得成長很快,而窮人的所得卻成長緩慢,長年下來擴大了貧富的差距。

林萬億指出,拉長時間來看,不論是財稅資料中心的綜所稅統計,或是主計處的調查,都呈現一個事實,即台灣貧富差距擴大的趨勢非常明顯。而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國內失業率飆升,勞動階級的經常性薪資負成長,再加上不當的減稅政策,勢必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

政大財政系教授曾巨威認為,先前政府推動實施最低稅負制,原本希望可發揮所得重分配的功能,但成效並不如預期。

此外,馬政府因應金融風暴推出許多減稅措施,主要是富人得利,都使所得分配情況惡化。今年行政院雖然提高各項扣除額、免稅額並調降綜所稅率,不過,這對於所得重分配的效果也不明顯,因為最大宗的資本利得並未納入課稅,這是造成租稅不公與所得分配惡化的重要原因。

他指出,這些年來,政府主要透過社會福利進行所得重分配,租稅的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是反效果。面對所得分配更加惡化的現實,馬政府實在不能再漠視了。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Word 2007 頁碼設定 @ 可以勇敢 也可以溫柔 :: 痞客邦 PIXNET ::

Word 2007 頁碼設定 @ 可以勇敢 也可以溫柔 :: 痞客邦 PIXNET ::
總算給我找到了 這種時候不睡覺總算有點值得了
文章轉錄自此:http://blog.lib.ncu.edu.tw/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9&blogId=28
以下是03的作法 07的後面會說明

1.假設[第一章]要編頁碼由1開始,第一章之前的目錄要從a開始編碼
2.將游標移到第一章的前面
3.[插入]→[分隔設定]→選[下一頁]

4.[插入]→[頁碼]

三、正確情況為:編完頁碼從第1頁的封面開始會從阿拉伯數字"1"開始編碼,至第一章開始又從阿拉伯數字"1"開始編碼,取消前面頁碼的方式:

  1. 在第一章頁尾快速點兩下→按[連結到前一個]
  2. [連結到前一個]不會反橘色底


3. 到前一頁目錄頁的頁碼刪除→關閉[頁首及頁尾]......如果再重新插入就會是你要的啦~


以下是07的作法:
1.假設[第一章]要編頁碼由1開始,第一章之前的目錄要從a開始編碼
2.將游標移到第一章的前面
3.[版面配置]→[分隔設定]→選[下一頁]

4.[插入]→[頁碼]
接下來的作法跟03幾乎相同
我就不贅述了

小P:看在有word 2007的方法,才收錄的。

五百大企業獲利衰8成7 裁員2萬-Yahoo!奇摩新聞

五百大企業獲利衰8成7 裁員2萬-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9/06/19 03:41 曹秀雲/台北報導

去年九月金融海嘯肆虐,全球經濟差點崩盤,台灣企業受創「傷很大」!根據中華徵信所昨天公布台灣地區企業排名調查,台灣前五百大企業去年稅後純益總額只有1847億元,不到前年(07)1兆5781億元的零頭,衰退幅度高達86.78%。

同時,去年五百大企業雇用員工數也較前年減少二萬一千多人,裁退人數相當於四家鴻海在台灣的員工總數。

營收成長率 創近幾年新低

去年台灣五百大企業中,營收霸主仍是蟬連四年製造業冠軍寶座,同時也是台灣最大企業的鴻海;在前十大中,新入榜者有勞保局、中華郵政、新光人壽;前年十大進榜名單中的華碩、友達、光電等科技大廠則退出十名之外。

中華徵信所公布去年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調查結果出爐,去年台灣前五百大企業整體表現,出現較2001年網路泡沫化更低的危機。平均營收成長率僅1.22%,較07年的44.38%差距極大。

中 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事實上,去年上半年五百大企業上半年純益統計有5810億元,但全年只剩4869億元,顯示下半年全球金融海嘯慘烈,造成一千多 億元虧損。前五百大企業中,有一一五家企業呈現虧損,其中五分之一是歷年最高,二二一家企業營收有成長,但也創下成長新低。前二十大賠錢企業中,包括了公 營事業、保險人壽業、航空業、半導體業,以及光電產業受傷最大。

鴻海仍是龍頭 台積電最賺

在營收表現前十大企業中,鴻海穩坐台灣企業第一大,其次為中油國泰人壽、台塑、廣達、勞保局、中華郵政、新壽、台電南山人壽。但鴻海營收雖然最高,純益卻從前年的776.89億元,下滑到551.33億元。而排名第二的中油,獲利也出現一千億虧損,純益率與前年比,呈現-12.6%,被中華徵信稱為「虧很大!」。

而 獲利企業中,去年賺錢最多企業,則由台積電搶下頭彩,去年稅後純益達到999億元,超過營收最大的鴻海551億元一大截。去年純益率最高的企業,則由月眉 開發、四維航業、益航囊括前三名;成長率最高前三名,則是洋華光電、三商家購以及太陽光電能源科技。金融業的排名則變化不大,資產最高者為中華郵政,資產 淨額達到50501億元,其次為台銀35941億元以及第三合庫24871億元。

火星上有湖泊 科學家發現明確證據-Yahoo!奇摩新聞

火星上有湖泊 科學家發現明確證據-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9/06/18 13:36

(路透華盛頓17日電)科學家今天指出,一個既長且深的峽谷及海岸遺跡可能是火星上有湖泊存在最明確的證據。且該湖泊顯然在火星已乾枯時,仍有水存在

美 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研究團隊報告指出,火星勘測號軌道太空船(Mars ReconnaissanceOrbiter)上「高解析科學實驗」(High Resolution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HiRISE)相機所拍攝到的影像,顯示一條長30公里長、水衝擊造成的峽谷。

研究者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中指出 ,峽谷面積80平方公里且深達1500英尺。

領導研究團隊的艾奇里(Di Achille)在聲明中指出;「海岸及地質學上所伴隨的證據可以讓我們計算出約在34億年前已然成形湖泊的大小和體積。」

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條件,科學家極度想在火星上尋求過去或是現在生命存在的證明,且火星上有水也有助於未來探勘者研究。中央社(翻譯)

小P:是說火星現在仍然有水麼?

調查:鴻海穩坐全國最大企業寶座-Yahoo!奇摩新聞

調查:鴻海穩坐全國最大企業寶座-Yahoo!奇摩新聞

調查:鴻海穩坐全國最大企業寶座

更新日期:2009/06/18 19:09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8日電)根據最新調查,全國營收淨額排名前10大企業,以鴻海的新台幣1.47兆元居首,台灣中油9576億元居次,國泰人壽9352億元居第三;鴻海穩坐全國最大企業寶座。

中華徵信所今日舉辦「2009年TOP 5000」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調查成果記者會,發布全國營收淨額(規模最大)、全國最佳經營績效、民營製造業、民營製造業最佳經營績效、民營服務業、金融業等前10大企業。

中華徵信所表示,連續 4年蟬聯製造業榜首的鴻海精密,穩坐全國最大企業寶座,與第二名台灣中油間的營收差距拉開超過5000億元。儘管鴻海為全國最大企業,純益表現卻從前一年的776.89億元下滑至551.33億元,難逃金融海嘯衝擊。

這項調查顯示,全國營收淨額前10大企業(規模最大)依序為鴻海精密工業、台灣中油、國泰人壽、台塑石化、廣達電腦、勞工保險局、中華郵政、新光人壽、台灣電力、南山人壽

全國最佳經營績效前10大企業以華固建設居首,其次依序為中鋼碳素化學、瑞鼎科技、宏達國際電子、裕民航運、台橡、遠雄建設、長生電力、通順鋼鐵、宏普建設。

另外,民營製造業10大企業(以營收淨額計算)以鴻海精密居首,其次為台塑石化、台灣中油、廣達電腦、緯創資通、友達光電、仁寶電腦、英業達、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奇美電子。

民營製造業最佳經營績效前10大企業依序為中鋼碳素化學、宏達國際電子、台橡、通順鋼鐵、順達科技、新普科技、中聯資源、綠能科技、中殼潤滑油、金門酒廠。

民營服務業最佳經營績效前10大企業,依序為華固建設、瑞鼎科技、裕民航運、遠雄建設、長生電力、宏普建設、應華精密科技、中聯資源、大城建設、智冠科技。

金融業10大企業(資產淨額)依序為中華郵政、台灣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台灣土地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

金融業最佳經營績效前10大企業依序為美商摩根大通銀行、法商東方匯理銀行、美商花旗銀行、香港商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日商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德商德意志銀行、法商法國興業銀行、中華票券金融、澳商澳洲紐西蘭銀行集團、兆豐票券金融。

公營事業10大企業(營收淨額)依序為台灣中油、勞工保險局、中華郵政、台灣電力、台灣菸酒、台灣糖業、台灣國際造船、台灣自來水、台灣鐵路管理局、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另外,稅後純益10大企業依序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鴻海精密工業、中華電信、宏達國際電子、中國鋼鐵、友達光電、廣達電腦、台灣塑膠工業、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聯發科技。9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