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研究顯示:清新滿房 好夢「香」隨-Yahoo!奇摩新聞

研究顯示:清新滿房 好夢「香」隨-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8/10/02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想要有個好夢,不妨讓房間來點宜人的氣味!德國研究人員最近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兒科醫學會耳鼻喉與頭頸部外科年會中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睡眠時的氣味可能影響夢境的好壞。

研究人員分別以玫瑰香及臭雞蛋作為好味道和壞味道來測試對睡眠者的影響。結果發現,當飄過香味時,被叫醒的受試者的夢境幾乎都是比較正面的夢;反之,聞到不好的氣味者則明顯以負面夢境為主。

研究人員指出,有關嗅覺在睡眠期間的功用近來才慢慢被揭露,至於嗅覺對於夢境的影響,這則是第一次發現,或許有潛力發展成一種治療方式。

台北中心診所身心科醫師李光輝指出,古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夢境常常與日常生活中的記憶與經驗相關。

若氣味與經驗連結,例如有些味道與美好的經驗連結,當睡眠中受到這些味道刺激,有可能影響夢境往這些經驗發展,因此做好夢的機會變多。

若從這個觀點看來,則所謂的香味與臭味,就與個人主觀經驗相連接,例如臭豆腐的味道雖然是臭的,未必連結到惡夢,說不定是小時候快樂的經驗也說不定。

此外,有研究認為,有充足、品質良好睡眠,也容易有好夢。由於佈置一個舒適宜人、充滿安全感的睡眠環境有助睡眠,宜人的味道自然也是其中一環。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如果民眾真的覺得自己不時做惡夢、甚至惡夢多到怎麼睡都睡不飽,應該要先找出問題。

一般來說,正面情緒比較多的時候,夢的內容朝向正面的機率相對高,因此包括日常生活中壓力過大等,也可能是多夢的原因。應該要先設法解決壓力來源,才考慮用藥來增加深睡期、減少快速動眼期睡眠。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房間明明沒有味道,卻常常在睡夢中聞到特殊氣味,則必須要特別留心,因為這個可能是癲癇的某種發作形式;如果經常發生這種狀況的話,建議應該就醫檢查。

壹蘋果網絡 | 政治 政治焦點 | Google與微軟 掀起瀏覽器大戰 Google搶灘網

壹蘋果網絡 | 政治 政治焦點 | Google與微軟 掀起瀏覽器大戰 Google搶灘網
在Chrome推出一星期前,微軟才剛推出IE8最新測試版,從保護隱私角度出發,允許使用者阻擋Google蒐集上網行為與搜尋紀錄,導致Google 無法提供精準的網路廣告,企圖直接斬斷Google的金脈。若以微軟在瀏覽器超過七成的市占率來看,IE8的新改變,對廣告營收占總營收高達九七%的 Google來說,勢必要在瀏覽器進行回擊,否則情勢十分不利。
Google的野心在其官方部落格宣示得很清楚:「我們真正需要的,不只是一個瀏覽器,而是一個針對網頁與應用程式的現代化平台。」Google希望在未 來使用者一打開電腦,就直接進入Google主宰的網路世界。如今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這個東風扮演著整合所有應用程式的關鍵地位,Chrome就好比是 連接Google所有服務的「最後一哩」。
不過,《商業週刊》也認為,Chrome在推出時的功能局限,還無法取代既有的作業系統,「幫助Chrome提升市占率的,並非它的內在技術,而是人們對於Google這塊金字招牌的迷戀。但僅僅依靠品牌,是很難成為真正的Windows或IE殺手。」

不管是搜尋霸主Google或是瀏覽器霸主微軟,短期內都很難消滅對方。

NASA驚人發現 火星雲層有雪掉落-Yahoo!奇摩新聞

NASA驚人發現 火星雲層有雪掉落-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8/10/01 10:20 李威翰

(法新社華盛頓三十日電) 科學家今天說,一項空前的發現顯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鳳凰號火星探測車,發現有雪從雲層中掉落在火星上。

雷射儀器收集火星大氣與地表如何交互反應的資料後,偵測出探測車降落地點上空四公里的雲層中有雪掉落,不過落到地表前就已融化。

探測車的土壤實驗也提供礦物與液態水過去曾交互作用的驚人證據。這種交互作用也在地球上發生。

探測車五月二十五日降落在火星北極地區。

鳳凰號資料也發現石灰的主要成分碳酸鈣,以及可能是黏土的粒子。地球上的碳酸鹽和黏土只有在有水的情況下才能生成。

亞利桑那大學教授鮑恩頓說:「我們發現了碳酸鹽。這指向過去曾有與水交互作用的情形發生。」

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鳳凰號探測器任務時間延長 見到火星下雪-Yahoo!奇摩新聞

鳳凰號探測器任務時間延長 見到火星下雪-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8/09/30 11:28

(路透華盛頓29日電)美國航太總署(NASA)今天將忙碌的鳳凰號(Phoenix)登陸探測車任務時間延長,表示鳳凰號將運作到它在寒冷黑暗的火星冬季壽終正寢為止。

這具探測器也發現火星表面塵土化學物質成分與海水類似的證據,酸鹼值為與海水接近的PH8.3,更加證明這個星球表面有過或許曾支持生命存在的海水。

自5月登陸火星迄今,鳳凰號已經運作逾120天,遠超過原本預定的90天。接下來太陽將落到火星地平線以下,直到明年4月才會再升起,控制員表示,他們會盡可能擠出這個靠太陽能驅動的探測器每一分動力。

火星氣象專家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懷特威(Jim Whiteway)說,探測器也見過火星出現雪、霜和雲,「這些現在每天晚上都發生」,不過還不清楚降雪是否落到火星表面。中央社(翻譯)

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非洲成最後一塊投資淨土-Yahoo!奇摩新聞

非洲成最後一塊投資淨土-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8/09/29 04:34 陳欣文/台北報導

最新的美林全球投資策略報告中,明確指出非洲將成為全球最後一塊投資淨土,主要是因近年來非洲和中美歐等國家積極拓展貿易關係,預期將持續帶來的潛在經濟成長動能,加上擁有龐大大宗物資的優勢,就像還沒被發現的金磚四國之一,國內法人也開始留意這塊市場。

非洲經濟成長率自2001年起,就高於全世界平均達5.83%。根據IMF預估,2008年全球經濟趨緩,但非洲卻可望逆勢上揚。以2008年前全球經濟成長前20名就有8個在非洲,這個新興經濟體潛力可見一斑。

當全球各股市陷入低迷之際,非洲擁有龐大且豐富天然資源,鑽石、黃金、白金、石油輸出占全球重要地位,同時在內需擴張與和外資注入之下,成為下一塊最有希望的新金磚。

不過,美林最新的非洲投資策略報告中也點出投資非洲的幾大風險,其中包括對中國經濟依存度漸升、人民教育程度偏低、部分非洲國家可能發生的戰事等,都是潛在的投資風險。

而整體來看,非洲因為擁有得天獨厚天然資源,包括鑽石占全球至少6成產量,其他像黃金、白金甚至石油也都占舉足輕重地位,加上多樣化經濟作物,包括可可、棉花、咖啡等,更是讓非洲產品風行全世界的重要推手。隨著全球基礎原物料逐漸枯竭,非洲挾帶的豐富資源更顯優勢。

國內第一檔純投資非洲的股票基金也在今年第三季誕生,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表示,非洲除原物料等資源蘊藏量豐富,為其帶來大量出口收入外,內需也在國民所得急速增長下,日趨強勁。

例如非洲手機普及率目前只有30%,成長空間極大,吸引許多國外大型通信業想進駐投資,例如,2007年營收成長率高達41.8%非洲最大通訊公司MTN已傳出分別被印度、中國、英國等國內最大電信服務廠商指名購併,全球手機最大供應商NOKIA已將非洲視為其最大市場。

但是正因為天然資源豐厚,過去非洲股市走勢和金價有3至4成的關聯度,外資占非洲股市比重達45%也使得非洲股市波動較大,投資人可將其視為過去金磚四國中的巴西,就可了解也得忍受市場波動帶來的風險。

GPS非萬能 距離地形會致誤差-Yahoo!奇摩新聞

GPS非萬能 距離地形會致誤差-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08/09/28 10:13 【中國時報 唐鎮宇/專題報導】

  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應用廣泛,但GPS也有失去準頭的時候。為什麼?從GPS衛星發送訊號到地面接收器,距離長達2萬多公里,中間必須穿越對流 層、電離層等,還要抵抗太陽輻射或電磁波的干擾,高樓、高山對信號的反射以及軟體設計的好壞等,都會影響GPS定位,進而產生誤差。

 淡江大學運 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表示,都會區最常見的就是「多路徑傳送誤差」,這是造成GPS誤差最主要原因之一。當GPS信號到達地球還沒有進到接收器前,有時會 被高樓等建築物反彈,當接收器收到主要訊號後,可能還會收到延遲的反彈信號,如果反彈信號太強,GPS系統就會錯判位置。

 遇高樓、高山反彈 易錯判位置

 另外,由於地球是一個赤道直徑大於南北極直徑的「中廣型」稍扁球體,GPS信號傳到地球時,也會因地球的不規則形狀產生誤差。

 亞力通訊研發部經理柳明峰指出,GPS信號在傳送途中,還容易受到各種不同磁場的影響。當GPS信號通過地表上方50至500公里處的電離層時,會因電離層中的離子濃度不同,使信號產生不規則延遲效應。而由氫質子、氦離子等構成的太陽輻射,其磁場也會干擾GPS通信。

 電離層、太陽輻射 也是干擾源

 柳明峰表示,GPS信號是電子信號的一種,當接收器靠近較強電磁波的裝備如基地台、大型電力系統等,會使GPS設備無法搜尋到正確訊號。GPS信號通過對流層時,也會因對流層中水氣、溫度、壓力等不同,產生不同程度的延遲。

 不過,因電離層與對流層產生的誤差,可藉數學模式修正。張勝雄認為,這些誤差對一般使用者影響不大,但如用在監測橋樑、地形變化上,這樣的誤差就事關重要,必須透過更大型的GPS衛星追蹤站來接收信號。

 監測橋樑、地形 需用大追蹤站

 柳明峰表示,在精密測量GPS技術應用中,已可用來觀測電離層、平流層、中氣層等變化,學術界已發表有關地震前電離層變化的論文,未來或許可藉由GPS來預測地震、氣象等訊息。但因大型GPS觀測站密度不足,仍須持續累積記錄才有進一步發展。

 只要需要知道「在哪裡」的東西都可以應用GPS,應用及市場能否擴大的關鍵,繫於開發者的創意。